close

971007-友誼

友誼意謂著以平等心互相對待,以對方立場思考,即密宗的「自他交換」,很多的誤會和紛爭,都是因為立場的不同,而以外在的形態解讀內心,因為自我的偏見而扭曲了真意。

昨晚因為睡前喝藥湯和丹參,因此睡眠中一直起床尿尿,因為杏麗放假,比較晚睡,所以就看著我一直起床上廁所,到了今天早上,上班前,她也起床了,就一直叫我要:早點吃藥,以免影響睡眠,睡眠一直中斷,品質不好,才會身體不好,早上流鼻水.........,相同的話一直重覆,如果是平常,我可能會不耐煩地說:我知道了,不要再唸了,但是因為早上有抽到「友誼」這張牌,提醒著我要平等、客觀,不帶任何預設角色、立場地看待,於是更能去體會這一長串碎碎念背後的用心良苦,於是油然生起了感恩之心,心裏也充滿了溫暖;同時反省著:自己時常處在「自我為大」的心態,一聽到外人提起自己的缺點,便要急著防衛和反擊,完全不在乎事情的對錯與對方的用心和關心,其實只是要我們能活得更好,並沒有要刻意攻擊或有其他的惡意,而我們卻常常是非不分地一概否定了對方的善意和用心,實在應該覺得慚愧。

我想很多相處和溝通上的問題,都是在於我們在面對外界人事物時,已在心中預設角色和立場且執著僵化,以致於不能隨著事件發展過程中適轉換心境,以致於為了捍衛自己而作出了許多無謂的抵抗和否認而身心俱疲。

難怪說:「若以色見我、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」,原來我一直在行邪道,卻不自知,還自以為是真性情呢,真難為情!也難怪要說:「佛非佛,是名為佛,我非我,是名為我」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A777LEA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